“弘扬雷锋精神宣讲团”:永不退役的“雷锋兵”

 人参与 | 时间:2024-03-29 01:01:36

辽宁省营口市雷锋生前战友坚持讲好雷锋故事——

永不退役的弘扬“雷锋兵”

■刘  洋  杨  龙  中国国防报记者  范奇飞

“1960年1月,雷锋应征入伍到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某部运输连,雷锋雷锋是精神荣妆我去营口火车站把他接到部队……”初春,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人武部营院,宣讲一场以《弘扬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雷锋兵》为主题的团永动员宣讲会如期举行。

台上,不退兵“弘扬雷锋精神宣讲团”成员、弘扬雷锋生前战友张时扬一身老式军装,雷锋雷锋身姿挺拔,精神声音洪亮,宣讲荣妆勉励预定新兵建功军营,团永争当雷锋式好战士。不退兵台下,弘扬10余名预定新兵整齐列队,雷锋雷锋聚精会神聆听宣讲。精神

这是“弘扬雷锋精神宣讲团”开展雷锋精神宣讲的生动一幕。宣讲团团长韩晓东介绍,宣讲团成员都是雷锋生前战友,他们因“雷锋”聚到一起。

1958年至1973年,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团部驻扎营口,不少官兵退役后留在当地工作生活。时间到了20世纪末,以营口市委党史研究室整理雷锋在营口的史志材料为契机,营口的“雷锋团”老兵们取得联系。再次相聚,他们不约而同地坚定一个信念:让雷锋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,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。2007年,在营口市站前区关工委支持下,这个以13名雷锋生前战友为主体的“弘扬雷锋精神宣讲团”正式成立。

如今,宣讲团成员平均年龄80岁左右,但他们宣讲雷锋事迹、践行雷锋精神的脚步从未停歇。

曾任宣讲团团长的张国安为了不让有关雷锋的珍贵回忆散失,从2019年起,86岁的他坚持撰写雷锋精神宣讲稿100余篇,整理上一任团长杜玉琛留下的雷锋事迹材料5万余字。“他坐在书房里,一坐就是一整天,谁劝他休息都没用。”张国安的儿子张战斌回忆。

“父亲常常跟我讲起他和雷锋一起参加抗洪抢险的经历,那时雷锋带病奋战7天7夜,洪水不退决不休息。”受父亲的影响,张战斌组织成立了“营口市雷锋志愿者骑行运动车队联盟”,经常和队员们一起走进孤儿院、敬老院,开展各类公益活动。

台上讲雷锋、颂雷锋,台下学雷锋、做雷锋。抗战老兵马天宝因战斗留下伤病,晚年即使行走困难,仍坚持开展宣讲活动,还到住处附近的农贸市场主动担任义务物价监督检查员。一段时间下来,农贸市场没出现缺斤少两的现象。

奋战在不同战线的老兵书写着不同的雷锋故事,雷锋精神的磁场效应也日益凸显。2010年,热衷于收藏雷锋文献资料的退役老兵王文起,在宣讲团成员帮助下建起雷锋展览室,先后为4万余人讲述雷锋故事。2011年,区关工委工作人员张运平,受领任务为雷锋生前战友拍摄宣讲照片。听完宣讲深受感动,他当即申请加入宣讲团,希望为弘扬雷锋精神出一分力。

截至目前,宣讲团已累计宣讲500多场次,受众达12.6万人。“坚持讲好雷锋故事、传承雷锋精神,不仅能唤起人们曾有的温暖回忆,更能激励人们主动践行雷锋精神,以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。”韩晓东说,他们愿做一株株蒲公英,在营口这片热土上,倾力播撒大爱的种子,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璀璨的光芒。

顶: 75893踩: 74943